close
以往,我們家族掃墓由於人多墓多,總是要大動干戈,
每次清明掃墓一出去,起碼要三四個小時才能回來,
因為除了清掃墓地環境之外,還有土地公和墓碑的拜拜及燒紙錢。

每當我想裝病待在老家不跟出去掃墓時,家族的人總是會跟我說:賣gay啊啦!女生可以不用跟去。
這時我弟都會對我說:幹!!為什麼妳是女生?!
我總是回他:幹!!你也可以當女生!?

過去家族掃墓都會在清明節前一個週日,不過今年因為家族內有人去世,剛舉行過葬禮,
所以這次掃墓延後到清明節後一個週日,也就是今天,
這也是自我懂事以來,第一次延後到清明節之後的家族掃墓,
因此發生了一些趣事.....

出發前,我盯著阿伯們帶的掃墓用具看,發現好像少了什麼東西,
以前總是大包小包的,這次卻沒帶大量紙錢和線香,連打火機都省了,
我很納悶,但並沒有問。

當掃完第一個墓,敬禮三鞠躬,就準備往下一個墓地走,
在場除了阿伯級的外,其他人全都一臉茫然,原本的步驟呢??
燒香、燒紙錢怎麼都沒有了...
這時才知道,因為已經過清明了,所以燒香燒紙錢這些步驟通通沒有,
因為以前沒遇過,所以大家都不知道,
結果這次掃墓,從原本要花三四個小時,縮到一個小時就全部結束,
年輕一輩的我、我弟及和我們同輩的年輕人都說:以後都比照辦理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立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